用脚步丈量校史,习百年东迁历程——我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2021-12-02

11月30日星期二下午,我院21级电子商务班的范笑菲、余易安、卢蕾同学组成了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代表队伍,参加“奔跑吧”校园行——纪念东迁上海办学100周年校史知识竞赛活动,并荣获一等奖。

赛前准备

三位同学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在赛前做了充分准备,他们通过育衡云展厅线上了解了校史馆内的大致景况,认真查阅了校史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以及与之相关的人物与事件,并针对“百年东迁”这一比赛主题预想了可能设置的任务。


比赛过程

小组抽取到的第一赛段为“校史馆定向赛段”,在这一环节,参赛者需要在校史馆及校友馆特展中寻找线索完成知识竞答,在保证正确率的同时节省用时。在这一赛段中,先前对于校史的资料查阅给了他们很大帮助,让他们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接下来的“校园定向赛段中”,小组成员首先需要前往的打卡点是位于校史馆附近的郭秉文先生塑像,参赛者需要完成对学校历史上历任校长任职排序的任务。在校史馆内寻找线索时,组长范笑菲注意到了历任校长的展示区域,这大大节省了小组的用时,正确排序总共花费2分09秒。

下一个打卡点是位于科研大楼附近的孙冶方先生塑像,小组成员要将打乱的学校历史沿革按照正确的时间顺序进行排序。余易安同学在赛前准备时着重记忆了这一部分的内容,仅仅用了35秒就迅速地完成了排序。

在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中,三位同学顶着寒风来到了位于图书馆附近的姚耐先生塑像边,迎接他们的最后一个挑战——对学校历次校址变迁定位。通过提示,卢蕾同学在线上三馆服务中快速地找到了参考资料,成功完成定位任务。


学习感悟

我们三人是信息学院的大一新生,来自祖国天南地北,从我们三人报名参加校史竞赛的那一瞬间,踏入校史馆的那一刻开始,上海财经大学从建校到发展的风风雨雨像一卷陈旧而又温暖的羊皮纸,里面封存了校园屡次建设扬起的风沙,写满了教育前辈救亡图存经济匡时的奋斗,走过时间的坐标轴,从1917到2021,校史馆里陈列的文字客观明晰却有扑面而来的张力,把我们三人都带入那一段峥嵘岁月。我们了解到郭秉文校长,马寅初主任,姚耐校长,孙冶方先生等历任校领导为我校发展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商业专修科到上海财经大学,更易的是名号,不变的却是初心。百年历史仿佛弹指一挥间,我们青年人的双手抚摸过前辈经历的岁月曲折与荏苒,一种难以言说的肃穆与温暖在我们三人的心中升腾,从那一刻开始我们有了归属感与责任感,作为上财青年,我们也要同先辈一样,尽自己努力让上财人精神星火相传,代代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