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 暑期志愿者活动总结

2021-08-27

暑期我院志愿者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志愿者们就像无声的春雨,和煦的春风, 他们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着爱的传递。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活动吧!

01中共一大会址志愿服务

为回顾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及作用,由我院陈岗老师、陆冠文、王奂琪、李柳菁等同学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于2021年8月3日至8日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党的诞生地感悟初心使命,诠释上财风貌,贡献青春力量。在6天的志愿服务中,同学们有序引导参观游客、进行防疫工作并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帮助,深刻体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义与精神。

“在一大会址做志愿者的几天,每日数小时的站岗服务确实让我感觉十分疲惫,但我也收获了很多与有趣的伙伴共同创造的回忆。同时,肃穆的氛围和丰富的历史文物让我对革命先辈的事迹有了更多的理解与记忆。”志愿者陆冠文同学感叹道。

02“红船连红旗,青春踏青山”上海牵手会昌暑期志愿服务

2021年7月21日至28日,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开展了“红船连红旗,青春踏青山”——上海牵手会昌暑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先后进行了“四史”学习教育、信息技术能力实训、“知行杯”信息素养现状调研、村小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位于会昌的暑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结束后,我院邀请会昌的11位优秀高中生代表于7月29日至8月3日来到上海进行访学活动,来自我院的多位同学随队参与了志愿服务。

实践团成员于会昌中学开展信息素养课堂,教授新媒体技术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带领课堂的同学们完成小程序的制作;在会昌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团成员回顾发生在这里的艰难革命斗争,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在大西坝村,成员们体会到脱贫攻坚战以及乡村振兴政策对当地产业带来的扶持和发展;在上海,志愿者们带领会昌访学团从红色历史、文化及科技创新三个方面感受上海的城市精神,体会先进的科技力量。通过本系列活动,同学们走出校门、深入社会,践行马克思主义青年实践观和发展观,在社会实践中收获真知灼见,锻炼自我成长成才的同时也助力会昌,共谋发展。

“这次暑期支教活动让我们收获了很多难忘的回忆。虽然对于整个会昌的教育资源来说,我们做到的也很有限,但是能够帮助他们把眼界开拓,让他们坚定了要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的信心就是我们能力范围之内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实践团成员胡甄妮同学说道。

03常规场馆志愿服务

2021年暑期,志愿者项目组组织上财学生参与多项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场馆包括上海图书馆、上海海洋馆、上海邮政博物馆、上海铁路博物馆及上海铁路博物馆等,总参与人数达100余人次。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我,展现了上财青年友爱互助、乐于奉献的风貌。

在这个假期里,我非常开心能够参加纺织博物馆的志愿者活动。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既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扩大了自己的社交圈;又有幸得到了博物馆多位老师的指导,学习了许多实用的技能。我希望能够以这次志愿者活动的经历作为起点,在志愿者的奉献道路上越走越远,将来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志愿者刘溢说道。

04防洪抗疫志愿服务

2021年暑期,河南等地遭遇特大暴雨与洪水灾情,防灾与重建工作困难重重。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再度反弹,全国各地都出现确诊病例。面对洪灾与疫情的双重考验,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挺身而出,积极响应政府与社区的号召,为困难的防疫抗洪工作献出一己之力,展现了不畏险阻、勇于担当的青春责任与精神。

“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深有体会。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协助社区开展工作,为居民带去更多的便利。看到不少老人对疫苗的态度从犹疑不决到信任微笑,我由衷感到一种服务社会的自豪感。”志愿者冯婧亭同学说道。

“在我最初几天做志愿服务时郑州市内还没有开始恢复,不仅停水停电连路面都有很多塌方。但我觉得这种危急时刻才正应该是我们青年挺身而出的时刻。到后来参加志愿的人越来越多,郑州也逐步恢复正常,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青年人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就一定可以帮助河南早日战胜洪灾!”志愿者宋雨昂同学感慨道。

“也许我是一道微光,却渴望给你灿烂的光芒。”志愿者们将点点微光汇聚,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屏幕前的你是否也跃跃欲试,渴望贡献自己的力量?欢迎更多同学踊跃参与到我院的志愿活动中来,为青春增添一抹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