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匠心,技托于党 | 中国商飞,筑梦蓝天——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参访暨三方党建共建顺利开展

2021-05-12

    上海,是中国现代工业的摇篮,是中国科技创新中心。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院立足专业特色,将专业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走访上海科技发展史中的代表性企业,开展“百年·匠心,技托于党”——上海百年科技史探访系列活动。

    本期参访的企业是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商飞于2008年5月11日成立,总部设在上海。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从事民用飞机销售及服务、租赁和运营等相关业务。

    2021年5月8日,我院师生党员走进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开展参访与交流活动,并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电控集成工程技术所党总支部和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第三党支部进行了三方党建共建。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会计师王君君,四所所长、党总支部副书记苗剑峰,四所党总支部书记李忆,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虞跃,第三党支部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袁赛涛,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与我院党委书记王淑范、党委副书记周燕等各支部党员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进上飞院,我院师生党员首先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商飞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国产大型客机的设计研发工作。2014年5月23日,他在上海考察调研时,专程来到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听取商飞公司整体情况介绍,进入航电实验室和综合试验大厅,察看飞机航电系统,并亲自登上C919展示样机的驾驶舱体验。

    上飞院的讲解员首先为学院的师生党员介绍了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上飞院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设计研发中心,创建于20世纪70年代,担负着中国民用飞机项目研制的技术抓总责任,承担着飞机设计研发、试验验证、适航取证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等任务,是我国最大的民机研发中心,为中国民机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随后,学院师生陆续参观了上飞院设计研制的多款飞机模型,同研发中心的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讲解员提到,上飞院曾成功设计了中国第一架大型干线客机——运10飞机;与陕飞联合设计了运8气密型飞机;全程参加了美国麦道公司超高涵技术任务及国际合作项目,出色完成了中美合作生产的35架MD-82/83和2架MD-90干线客机联络工程和适航任务。目前,上飞院承担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以及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设计研发任务。

    其后,我院师生在上飞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了解机舱布局,了解速度表、高度表、航迹图等有关仪器仪表情况。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客机,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目前正在全力开展试验试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登上C919展示样机,并对商飞公司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之后,三个支部的党员代表们集体观看了上飞院的宣传片,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上飞院近年来在客机研发中取得的突破和成就。

    随后,我院党委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电控集成工程技术所(简称四所)党总支部和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第三党支部在上飞院10号楼 209报告厅开展了三方党建共建交流活动及共建签约仪式。活动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四所党总支部书记李忆主持。

    李忆同志表示,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于对接国家的战略发展需要,旨在通过各自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整合资源,创新党建活动方式,以共建促共享,以共享促发展。其后,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袁赛涛、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四所党总支部书记李忆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基本情况。介绍完毕,三方支部开展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袁赛涛表示,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六个起来”“六个融合”,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会计师王君君谈到,上飞院将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深度融合共同发展,落实“党建引领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四个引领”落到实处,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相融合。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表示,党建共建是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途径,通过整合资源,可以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推动产学研交叉领域的协作与融通,为中国民航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助力。

    随后,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为大家带来“读百年党史,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三次飞跃看”主题讲座。他谈到,学党史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条:一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二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三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这场讲座中,章老师带领大家重走中华民族复兴百年史,讲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最后,我院师生党员与上飞院党支部代表进行了以“学党史 担使命 共奋进”为主题的座谈交流。座谈会伊始,上飞院四所电子集成部副部长、副书记姚旭寅介绍了四所的专业和人才建设等相关情况,我院党委副书记周燕介绍了学院学生培养、就业等相关情况。与会老师、同学与上飞院员工代表就大飞机事业发展、大飞机设计工作内容、就业选择、实习、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

    此次走进上飞院和三方党建共建活动是一次创新党建形式,党建载体和党建内容的重要实践,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动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党建水平的重要方式。本次活动促进了我院专业与民航行业之间的互动、促进了科研与应用贯通、理论与实践结合,对加强师生融合、校企融合、产教融合,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工作互动、资源共享、双向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文 | 陈海燕

图 | 上飞院 陈海燕